#杂谈#《希望他之所以出现在你的故事里,是因为你爱他。》

西蘭花只有一週的保質期.:

一点心里话,没有针对任何人或是暗讽任何人的意思,也不代表什么立场或是所谓的利益相关,只是针对我所看见的谈一谈。很乱,没有逻辑。个人观点,欢迎理讨,拒撕。


希望无论他在你心里是瓜还是花,

你都不要忘了在现实世界里他不是你笔下的“渣男”,

而是需要被尊重且值得被爱的少年。


*可以转载。

-

我写同人八年了。

第一篇是《黑执事》相关,现如今我已经不愿意去追溯那时候的故事和笔法,太幼稚,百分百的黑历史。这八年来我有过无数次搞原创的想法,在原创的世界里没有OOC,故事情节不需要去考虑“他这样的性格会说种话做这种事吗”这样的事情,但直到今天我还是更喜欢创作同人。

我很幼稚,太爱幻想,所以我始终坚信着“平行世界”这一说法。无论是二次元还是RPS,我都觉得在原作或是现实生活以外的另一个星球上,我喜欢的他们能有别样的幸福生活和快乐。无忧无虑,自由自在,什么都不用考虑,不用去在意原作世界里的打打杀杀拯救人类,不用考虑现实生活里的纷纷扰扰流言蜚语,平行世界里,恣意生长。

虽然知道不可能,但还是这样期待着,所以才会写许多许多的故事,各种设定,各种情节。人们对于美好的追寻是一种人性深处的本能渴望,因为生活从来不是顺风顺水的,所以无比向往隔绝苦难的世界。人们大多如此。

写故事的人也常常如此吧。

我们这样假定所有故事的共同性:一切叙事策略、情节和表述主题、情感的出发点都是爱。


对于角色,对于原作,对于这个人,对于他们的一切,边边角角。八年足够我长大,长大意味着思考。除了那些简单的甜蜜的恋爱故事,我越来越希望能够去探讨一些问题。童庆炳先生一直强调文学作品的历史理性和人文主义情怀,同人文也是一种文学作品类型,更准确而言就是小说,只是多了“衍生性”的特征而已。小说的责任不单单在于闲情人生,它也背负着一种社会责任。

所有的你的读者,都在通过你的故事去了解你所构建的世界和你对于种种问题的看法,你的三观,你的人生历程,你对于世界的思考。体味你的情感,你的心绪。

所以,你写冰恋,写恋/童,写囚禁等等等等,阅读了你的故事的人,都会去感知里面的情节和情感。

同理,你谈论爱情的意义,探寻人生的真谛,思考生命的含义——或者换一种说法,在你故事里的人吃了一大碗麻辣烫舌头麻了会不会影响他之后和别人吵架的胜负情况?在你故事里的人在放学路上捡到了一个笔记本是否代表着一段恋情即将开始?在你故事里的人买了一盒巧克力会不会导致他长胖了两斤于是被女朋友甩掉?等等等等,你的读者同样会去感知。

感知什么?

感知感官和心灵上所经历的一切。感知那些道德伦理中人们广泛讨论的问题,感知你的态度。

我换句话说吧。

假设你写RPS,A在现实世界里是一个人人宠爱人人呵护的小女孩,她简单又善良,快三十了还喜欢毛绒玩具和粉红色的裙子。而在你的故事里,她恶毒,肮脏,烂透了,杀人放火无恶不作,甚至以此为荣。

你告诉大家,她就是这样一个人。

是么?

有时候人们愿意去相信她们看见的。你希望大家去相信她就是你故事里的那样的人吗?你说你很喜欢A,这不过是为了情节服务而已,你说这只是一个故事,大家别上升就好了。

那如果我一定要上升呢?

就像我们谁也不能控制谁去写什么一样,在故事面前,感知到什么,去思考什么,也是无法被控制的。

这时候假定还能成立吗?一切还能被追溯到爱上面去吗?

昨晚朋友给我发微信,一个很热的Cp,一篇热度很高的文,里面的M是她的爱豆。她很喜欢M,也喜欢这对Cp,但没有想到作者在一次更新里这样写:

“看见大家都在评论区里骂M是渣男我就放心了,我们N就是应该被放在掌心里呵护的宝贝啊。”

她说,M呢?M是什么?

是一个能为你带来热度的瓜而已,还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在现实世界里也不值得你在意的人?他在你的故事上演着抛妻弃子始乱终弃甚至滥/交的戏码,然后被大家骂作渣男,你就会觉得开心,对吗?是的,你可以爱他,也可以不爱,你可以不尊重他,也可以去尊重。对,这是你的自由你的权利,没有人可以去干涉。你写什么也是这个道理,可是说出“看见大家都在骂他我就放心了”这样的话,真的好吗?

他为你,在同人世界里博取热度,关注,他被唾骂,而你被赞美,被大家称赞说,太太,我们圈子有您真好,我们N这么好就是要被宠爱的嘛。

可M在现实世界里,是一个笑起来眼睛弯弯,在练习室里独自通宵练舞,在综艺里会认真做每一个任务,被无数前辈夸赞的,善良又普通的少年啊。

你真的爱他吗?

是的,没人规定你需要双担。

可是这样消费他,真的好吗?

他出现在你的故事里,是为了什么?其实换一个人是不是也可以,只是M能够为你带来热度而已,对吗?

别了吧。

我还见过很多人,为了自己喜欢的Cp而把另一个人踩踏辱骂到体无完肤,为了博取关注而写出众多不堪的情节,当读者们提出意见时,还要说“可我写的也很辛苦啊”。

我还见过很多人,把同人故事当了真,于是跑到正主微博下面说尽了闲言碎语,或是私下议论,编造出无数流言蜚语。

真的别了吧。

所有的故事都需要一个情感内核,我一直把这个内核当作“爱”,但没有想过有时候这真的只是个假定而已。

我不是说有些情节、设定不应该被写出来,也不是说故事里的人只能是正派之人,只能做好事。他们都可以在故事的发展里有自己的算计,但我希望它们出现的初衷不是为了博人眼球,不是“为渣而渣”,而是因为有一种情感想要被你这样表达出来。无论是挣扎还是救赎,还是自由爱情或是扭曲的畸形情愫,它们都有诞生的理由,一切存在都需要一个合理的解读,一个合适的理由——而理由有很多。

但真的不应该是为了大家的关注。

同人终究只是同人文而已,再好的故事,也无法好好将他们身上的优点诠释完整。如果你在写这个故事的时候,一点对角色的爱都没有,这个故事,承载的是什么?代表的是什么?又能传递出什么?文学市场化后悲哀的事情越来越多了,被大众左右而迷失自我的创作本能和初心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因为大家要看所以去写的人越来越多,却忘了考虑自己想不想写该不该写,忘了考虑对错得失,忘了考虑这件事对于角色本身是否合理。二次元的角色们何尝没有生命和存在的意义?更何况RPS世界里,他们本来就是活生生的人啊。冰/恋,滥/交,恋/童,这些敏感的为大家广泛讨论的情节和故事,在这里我不说对错,但仔细去想想,你爱的角色,真的该去经历这些事情吗?换句话说,现实生活里的普通人,该去经历这些事情吗?谁不渴望美好的远离黑暗的生活?我还想问问很多人,用那些不堪的故事去对待那些角色那些人真的好吗?就为了别人的赞美而忘了初衷,真的好吗?



我们能做的不多。

但怀着爱去写,我们都可以做到的,对吗?或者,你可以不爱,但是请不要伤害他们,好吗?因为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其他的人在爱他们,他们在你的笔下经历这样的事情,心真的会疼。

写的很乱,我知道。但我不知道是否把我想要表达的都表达清楚了,现在整个人思维都很乱。也许是我下午为了不在工作时睡着而喝的那杯咖啡太苦了,直到现在,我还是觉得苦。

生活真的苦。

但我们明明可以让另一个世界的生活,变甜的。



评论

热度(282)